理 事 長 的 話

 

 

        20 多年來,台灣經歷風起雲湧的Hospice Movement,在前輩的帶領下,突破傳統社會文化框架,強調提高末期病人的死亡品質,正視台灣人的「善終」問題。

 
      2000年通過亞洲最早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同年通過專科醫師制度,2009年納入八大非癌進入安寧緩和療護範疇,2019年正式施行病人自主權利法,大家齊心合力,促進台灣末期病人的權益,獲得世人的肯定。2015年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病人死亡品質世界評比,台灣榮獲世界第六,亞洲第一,2021年再次評比,台灣繼續向前邁進,獲得排名世界第三的殊榮。台灣在安寧緩和療護的成就,舉世矚目。
 
      我們了解台灣之所以名列前茅,原因在於法令的先進,健保的給付,人才的培育與學術研究的蓬勃發展。然而,不可諱言,仍有尚多細節考驗醫界的智慧。前輩已經打下優良的基礎,我們絕對不能自滿,要以更為謙卑的姿態,傾聽各方的聲音,尋求更好的照護品質。
 
      劭儀深受前輩栽培,今日被賦予重任,希望在任內能夠繼續推動或強化以下工作項目:
1. 協助各大醫院安寧緩和醫學教育的推廣,吸引更多優秀年輕醫師投入末期醫療照護的領域。
2. 持續更新修訂安寧緩和醫學專科醫師訓練課程,加強專業照護核心能力。
3. 積極規劃相關繼續教育課程或工作坊,凝聚共識以提昇專業照護能力。
4. 以實證醫學角度,建立本土資料,出版生命末期照護相關建議或指引,作為臨床照護的依據參考,提昇照
    護品質。
5. 持續加強與相關學會的交流互動,建立非癌病人的安寧緩和療護轉介共識以提升涵蓋率。
6. 持續爭取合理的生命末期照護之健保給付,以提昇照護品質及照護意願。
7. 強化基層醫療人員生命末期照護之能力,以了卻末期病人回家善終之意願與心願。
8.參與法律制訂,做為政府有關生命末期照護政策的強力後盾。
9. 與媒體良性互動,為安寧緩和療護作正確宣導,提升民眾健康識能。
10. 積極參與國際間教育與研究的交流合作,促進台灣安寧緩和醫療的實質貢獻與能見度。

 
      我們常以 “Hospice Face”形容從事安寧緩和療護醫師悲天憫人,深具同理心的人格特質。在已經奠定的良好基礎上,但願志同道合的台灣安寧人,日後不論在政策修訂,臨床照護品質,教學技巧,研究質量,能夠互相砥礪與合作,攜手向心中的理想國邁進!
 

 

                                    
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第十二屆理事長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
臺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