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最新日期:2021-08-29

 
蔡兆勳
 
壹、源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緩和醫療的說明,罹患威脅生命疾病的病人及家屬所面對的問題,包括身體、心理、社會、靈性的痛苦都是緩和醫療要關心的!大家對新冠肺炎聞之色變,顯然它是一種威脅生命的疾病,因此每一位新冠肺炎病人及其家屬都應該是安寧緩和醫療要關心的對象!

        去年(2020)面對台灣的第一波疫情,本學會基於民眾的照護需求,邀請全國各安寧緩和醫療團隊代表討論安寧緩和醫療在疫情期間的角色。當時台灣防疫成效獲得全世界肯定,因新冠肺炎過世者很少,所以與會專家著重在既有非新冠肺炎病人的安寧緩和醫療照護品質不要受防疫規範的影響太大。並於會後將專家意見以「Strategies maintaining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quality during COVID-19 pandemic in Taiwan」為題,已發表在BMJ Supportive & Palliative Care。
 
        今年(2021)這波疫情來勢洶洶,因新冠肺炎過世的病人數與日俱增,我們必須重視安寧緩和醫療在新冠肺炎病人照護的角色,才會有先進醫療國家的水準!每一位病人從確診前就飽受生命威脅,可說是寢食難安,更不用說確診之後!更遑論疾病快速惡化過程的痛苦,在呼吸困難、身體疼痛之外,其心理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再加上病人處於隔離治療狀況,幾乎沒有親人的支持陪伴,心生恐懼、終夜難眠,更有甚者在孤獨中過世,其艱辛痛苦的歷程,相信身為醫療人員的你我都感同深受!更因為新型冠狀病毒具有高度傳染力,經常家屬也是病人或被隔離者,有時會遇到家人隔離之後就成為天人永隔,其悲傷之重,遺憾之深,都是很重要的醫療照護課題!

        此外,醫療團隊面對新興傳染性疾病,除了深刻感受病人及家屬的痛苦,同時也面臨生命末期維持生命治療是否使用等醫療決策上的困境。面對一般民眾的焦慮和不安,也必須提供衛教與適切的回應,長期下來可說是身心俱疲、心力交瘁。因此維護醫療人員的身心健康,保有醫療的量能也是相當重要的議題。政府為防疫盡心盡力,雖已經投注相當多的資源,但在臨終末期照護、醫療人員的關懷、民眾生命教育及醫療費用的給付等方面仍有更好的擴展空間!

        本學會長期重視病人的生活品質及死亡品質,關注安寧緩和醫療現況與需求之脈動,繼而提出積極的作法更是責無旁貸!因應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本學會隨即邀請身、心、社、靈第一線的照護專家及倫理法律專家討論如何改善這些令人難過的臨床困境!經過充分的經驗分享及意見交流後,委請各職類專家針對新冠肺炎的預後評估、全人照護、家屬照護、溝通能力、倫理思辨與法律規範、團隊成員的支持與正念減壓、民眾教育與相關資源、政府相關醫療政策與制度等方面,將這些寶貴的意見化為具體可行的作法,聚集成為「台灣新冠肺炎安寧緩和醫療建議」,提供給醫療人員、民眾甚至是政府相關單位的參考。希望能減少與降低無情疫病帶來的巨大衝擊,讓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充分發揮正向能量!

貳、專家作者群

感謝本照護建議於研議發展過程中之專家、作者群如下:
總編輯
蔡兆勳 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長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緩和醫療科主任
諮詢暨專家作者群 (*按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王志嘉 國防醫學系醫學人文教育中心主任
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
古世基 臺大醫院內科部加護病房主任
李秉學 光田綜合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
李閏華 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宋賢儀 臺大醫院社會工作室主任
吳建誼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社區醫學部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吳家鳳 臺大醫院社會工作室組長
林育如 臺大醫院社會工作室中級管理師
施至遠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洪毓謙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姜士中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徐愫萱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翁益強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暨安寧療護科主任
郭蕾旻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陳彥元 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暨研究所教授
彭仁奎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張賢政 羅東博愛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張琦郁 臺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
黃曉峰 臺中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暨緩和療護病房醫師
黃馨葆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黃獻樑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黃鳳英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副教授
鄭逸如 臺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主任
賴維淑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助理教授
謝宛婷 奇美醫院緩和醫學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