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20 安寧永續

Welcome Message

歡迎詞

各位親愛的安寧夥伴大家好

今年欣逢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成立20週年。感謝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及立法院邱泰源委員登高一呼,承蒙國內安寧緩和療護相關單位的支持,共同舉辦國內第一次安寧緩和療護聯合學術研討會。兆勳非常榮幸以召集人的身份感謝大家蒞臨指導。 過去30年來由於各位先進共同的努力,才能讓台灣安寧緩和療護不斷地成長茁壯,獲得亞洲第一的榮譽,成效斐然,令人頗感欣慰!

但是我們並不以此自滿,回顧過去、盱衡現況與前瞻未來,我們還需要努力的地方很多,其重點如下:
  1. 加強國人生命教育,推動安寧緩和療護理念,建立悲憫城市。
  2. 制定生命末期照護相關建議或指引,作為臨床照護的參考,提昇專業照護能力與照護品質。
  3. 積極加強各相關學會的交流互動,提昇非癌末期病人安寧緩和療護的質與量。
  4. 強化基層醫療人員生命末期照護之能力,以提昇社區安寧緩和療護的質與量。
  5. 積極協助政府規劃與制訂有關生命末期照護的政策,以提昇照護品質及普及性。
  6. 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促進台灣安寧緩和療護的發展與國際接軌。

本次透過各單位的通力合作,我們很榮幸邀請到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新加坡等國的專家來提供安寧緩和療護的新知與技能;同時也由各單位提供病人自主權利法、末期病人嗎啡用藥、兒童安寧緩和療護、社區安寧整合照護、關懷城市、社會及心理照顧、靈性照顧等重要議題進行交流討論,相信透過此次研討會,大家都能夠收穫滿滿。末期病人和家屬相當辛苦,安寧善終目標非常崇高,安寧團隊同仁相當辛苦。唯有我們繼續合作無間,才能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敬祝大家平安喜樂!
大會順利圓滿成功!


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長 暨
2019年台灣安寧緩和療護聯合學術研討會召集人